bat365在线平台

【课程思政】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bat365在线平台举行2022年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答辩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29日,数理学院A110举行2022年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答辩。本次答辩邀请到了上海电机学院人事处副处长赵国栋上海海洋大学数学公共课程教学负责人陈海杰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焦凤梅担任评,答辩由学院副院长孙玉芹主持


   共有8个项目参与了本次答辩。评审专家通过听取课程负责人汇报审阅验收材料课程建设过程中思政元素如何融入、融入程度融入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评价与指导。


  

   答辩过程中,各个课程负责人详细阐述了各自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实施方案和实施效果曹海静在《量子力学》的教学过程中提炼出三类思政元素,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素养、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2005年到2021年,短短16年的时间,我国量子信息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到部分领域领跑的历史性转变,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科学家德布罗意从光的波粒二象性逆向思维,大胆地推测物质和光一样也应该具有波粒二象性,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对立和统一的观点。并表示通过课程思政教学的实施,课堂的抬头率明显提高,课堂迟到率有所下降,取得了切实的效果。冯莉在《数据结构》课程中和大家分享了每个章节融入的思政元素,包括培养工匠精神、公民道德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引入中国获得图灵奖的算法大师——姚期智和时代楷模——黄大年的事迹来培养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材料物理》课程负责人刘晓霖通过对教学内容的深度挖掘,遴选课程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融合点。将薄膜材料的生长机理这一知识点融入唯物主义辩证法思维,引导学生养成追根溯源的思维惯性;在讲述新型薄膜材料的制备方法将其与科学研究与工程生产实际的关联与问题相结合,训练学生的系统思维。



   

   项目汇报后,评委们对课程负责老师们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每个项目做出了认真的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焦凤梅建议课程思政教学元素可以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获得灵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逻辑缜密,为新时代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工作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与会专家高度赞同这个建议,并建议临港高校相同学科的教师团队可以互相交流,共同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质量。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兴致高昂,在座的教师通过与评委的互动和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孙玉芹感谢了评审专家的到来和宝贵建议,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深入挖掘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的契合点,着力打造高价值、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进一步探索使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课堂的专注度、参与度、认同度,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和育人成效。







bat365在线平台

2023127




















版权所有 © 学院 bat365在线平台

Baidu
sogou